Java-抽象类与内部类

白衣少年
2022-10-31 / 0 评论 / 33 阅读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温馨提示:
本文最后更新于2022年11月07日,已超过528天没有更新,若内容或图片失效,请留言反馈。
  • abstract修饰符可以用来修饰方法也可以修饰类,如果修饰方法,那么该方法就是抽象方法;如果修饰类,那么该类就是抽象类。
  • 抽象类中可以没有抽象方法,但是有抽象方法的类一定要声明为抽象类。
  • 抽象类,不能使用new关键字来创建对象,它是用来让子类继承的。
  • 抽象方法,只有方法的声明,没有方法的实现,它是用来让子类实现的。
  • 子类继承抽象类,那么就必须要实现抽象类没有实现的抽象方法,否则该子类也要声明为抽象类。

内部类

  • 内部类就是在一个类的内部在定义一个类,比如,A类中定义一个B类,那么B类相对A类来说就称为内部类,而A类相对B类来说就是外部类了。

  1. 成员内部类
  2. 静态内部类
  3. 局部内部类
  4. 匿名内部类

示例代码:

public class Outer {
    private int id;

    public void out() {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"这是外部类的方法");
    }

    class Inneri {
        public void in() {
    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"这是内部类的方法");
        }
    }
    //获得外部类的私有属性~
    public void getID(){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id);
    }


}
4

打赏

评论 (0)

OwO
取消